廚具設計的演進與趨勢 廚具總監分享20年設計經驗

室內設計業在這二十年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,可想而知廚具設計也是隨著時代演變,德廚集團的設計總監陳隨元從業界分享他觀察到的趨勢

室內設計業在這二十年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,從講究線板的古典風,大理石為主的奢華風,到近年流行的極簡北歐風,從設計、材質、功能都產生了極大的變化,可想而知廚具設計也是隨著時代演變,德廚集團的設計總監陳隨元從業界分享他觀察到的趨勢:

一、家電成為廚房重心
以往在設計廚房時,大部分的設計重心與預算會落在木作,通常是七成木作三成家電,隨著時代與科技演變,總監觀察到現代人更願意把預算分配給高昂的家電用品,來提升生活品質與方便性,例如:咖啡機、蒸烤爐、氣泡水機,因此近年來預算分配大部分落在五成木作五成家電,對於忙碌的現代人,一台多功能義式研磨咖啡機已成為廚房不可或缺的主角。

因此廚具設計也開始進化,讓這個電器完美融入成廚具的一部分,例如嵌入式冰箱與門板的一體性設計,IH爐的隱藏設計,以及為咖啡機訂製的專屬電器櫃,這些設計的演進都讓系統廚具的功能性與設計感達到完美的平衡。

SubZero & Wolf 冰箱

二、廚房檯面高度
好的廚房設計需根據使用者習慣來客製調整,最基本的客製化就是檯面高度,不讓使用者長久性彎腰駝背能舒服輕鬆地做料理。根據醫學雜誌統計,台灣平均身高25年來長高約3公分。以前公版的檯面的高度約為86公分,近年則為90公分以上,除了身高提升,爐具的變化也是一個主因,以前瓦斯爐台搭配中式炒鍋需要預留高度而去降低檯面,近代則流行IH爐搭配平底鍋,就可以合理提升檯面高度讓料理流程更順手,而且單純做輕食的中島,進口廚具大部分則提高到92-95公分。

中島廚房

三、隱藏滑動的Pocket Door
Pocket Door為隱藏式拉門的進階版,當櫥櫃門全關閉時,整體視覺可以達到完美的收邊效果,不仔細看很難發現一面牆中有座櫥櫃,而當櫥櫃門全開時能作為展示櫃,魅力展現個性的廚房器具,例如一組美麗的手沖咖啡用品。德國廚具品牌Poggenpohl將Pocket Door系列稱為+Stage,輕滑易推的Pocket Door顯露出豐富多樣的內部配件,在櫥櫃系統或廚房中作為獨立元素,展現活潑的個性化規劃。

Poggenpohl 口袋門+Stage

四、吊櫃需求降低
以前非常講究收納空間,因此三層或五層的高吊櫃十分常見,但近年使用者研究的反饋,需要椅子、梯子蹬高的吊櫃使用率非常低,最頂的層櫃幾乎不會使用到,不如中島的低櫃收納,或是新增立式電器櫃,所以櫃體的使用需求變化也是趨勢之 一。

電器櫃

不管哪個年代,廚房一定是使用者為中心,因應生活習慣不同調整出實用美觀兼具的廚房,德廚總監建議初次喜愛進口廚具的業主選擇擁有多樣材質、顏色、設計的品牌。

好比德國五大廚具製造廠之一的Rational,擁有德國廚具嚴謹及義大利美學設計的優勢。
德國工藝可以說是吹毛求疵,一片新版材需要長久的反覆測試才能讓工匠點頭滿意,因此德國廚具的耐用程度較高。而義大利的設計一直是時尚界的領頭羊,當代的時尚是由義大利設計師說的算,因此結合德國與義大利DNA的廚具品牌Rational就成為兼顧品味及實用的首選品牌,至今近60年歷史,已客製化全球50多國家庭的廚房,德廚集團代理以來,發現小坪數或大坪數的豪宅Rational都可以完美適應,可塑性及收納度非常高,也是德廚顧客最喜愛的進口廚具品牌之一。


立即點擊上方﹝諮詢專屬服務﹞體驗Rational 獨特魅力

陳隨元設計總監
入行廚具業20年,規劃超過500個家庭的廚房。
現任職於德廚集團,對於進口廚具十分熟悉,擅長規劃的廚具品牌為Poggenpohl、LaCornue以及Snaidero。

Find More Relevant

Link & File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