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擇一個好枕頭?

家居事業處營銷總監 陳佳珍

枕頭的高度、材質、形狀、彈性、支撐度都很重要,因為頸骨周遭有抗重力肌,就是可抵抗重力的肌肉,與頸骨一起支撐頭部。

睡覺時讓頭部重量解放,脖子沒有負擔,才能消除累積一天的疲勞。枕頭太高太低太軟太硬都會讓脖子彎出不良角度,壓迫頸神經,造成過大負擔,進而影響脊椎,衍生或加重肩膀僵硬、腰痛等不適症狀,甚至影響四肢的神經發展,因此好的枕頭非常重要。好的枕頭須具備三大要件:

1、 剛剛好的高度
2、 適合翻身的硬度與平坦的構造
3、 符合人體的舒適度

高度適中的枕頭:頸神經出口打開,不會壓迫神經。
高度太高的枕頭:頸神經出口受到壓迫,頭被往上頂,會不舒服類似低頭族。
高度太低的枕頭:造成頭部後仰,甚至頭暈導致頸椎退化、長骨刺。
太軟的枕頭:容易變形,頭頸部易歪斜,增加落枕機會。
太硬的枕頭:睡久了容易頭痛。

市面上常見的枕頭材質與特性:

1. 羽絨枕:優點是柔軟舒適包覆性好、防水,但不吸汗、支撐力不佳。
2. 乳膠枕:透氣、排濕、支撐度佳,但容易氧化,且不可曝曬。表面需有氣孔方能確保透氣度。
3. 記憶枕:惰性泡棉的材質不會回彈,加上觸感如綿密的海綿,可讓頭頸與枕頭十分服貼,但是它不適合撐起頭部與脖子的重量,並且沒有氣孔、透氣性不佳,低溫時容易變硬造成使用上的不適。
4. 特色枕:(如茶葉、竹炭、綠豆等)具有特殊的清香,但容易潮濕發霉、滋生細菌與蹣蟲,且內容物易分布不均導致枕頭變形、支撐度不佳。
5. 塑料枕:以合成樹酯製成的球狀或圓筒狀的枕頭,使用一陣子會凹凸不平與硬化,妨礙翻身。
6. 棉製枕:透氣度、排濕性、彈性俱佳,可自由調整高度。建議選擇獲得德國脊背健康協會(AGR)護脊認證,有效舒緩頸椎壓力的護頸枕或側睡枕。
最後提醒您,『枕頭是活的』,請務必隨時進行調整與改變,並定期清洗更換,以維持良好的睡眠與健康。

最後提醒您,『枕頭是活的』,請務必隨時進行調整與改變,並定期清洗更換,以維持良好的睡眠與健康。

TOP